診療項目-微笑眼科診所-近視雷射,台中近視雷射

首頁 > 診療項目

診療項目 | 其他眼疾

黃斑部
結膜炎
結膜炎是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結膜炎指的是結膜的發炎,它是紅眼睛最常見之原因。正常的眼睛,在眼白鞏膜外被一層薄薄的膜蓋住,這層薄膜稱為結膜。它可產生黏液,用來蓋住並潤滑眼球表面。正常狀態的結膜,含有微小血管。當結膜發炎或受到刺激時,這些微小的血管會變得粗大充血,所以眼白看起來也變紅。主要症狀則包括了:眼睛紅腫、流淚、疼痛、畏光、以及眼脂增加。事實上,結膜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所感染而產生的。沒有眼藥水可以事先預防。此所謂的「紅眼症」,幾乎每年皆會流行,整年均可看到,但仍以夏季急性結膜炎的患者居多。

流行性結膜炎
又稱紅眼症,經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所引起,其傳染途徑為:接觸傳染,主要症狀包括了:眼睛紅腫、怕光、伴有水性分泌物、有異物感、淡黃色分泌物增加、睫毛經常有眼屎沾黏、易合併耳前淋巴腫痛、偶有輕度發燒等全身性症狀,嚴重時,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。約百分之八十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之病人會伴有角膜病變,其大部份發生在紅眼症後第七到第十天,先形成瀰漫性上皮性角膜炎,甚至發生上皮下角膜混濁及角膜實質病變。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,只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。咽結膜熱之紅眼症,只有百分之三十伴有角膜病變,但病人伴有明顯之喉嚨腫痛、吞噬困難、全身酸痛、高燒、流鼻水、咳嗽等類似感冒之症狀。

流行性結膜炎之預防
流行性角結膜炎因屬病毒感染,具高傳染性,並無藥物可預防,於流行期間,應注意下列事項,可減少感染紅眼症之機會:
1. 避免用手揉眼睛,這是最重要避免被傳染的方法。
2. 患者點完藥或摸到眼睛後,要用肥皂洗手。
3. 患者禁止游泳、玩水,未得紅眼症者也盡量避免在流行期游泳。
4. 勿接觸患者所使用過的毛巾、面盆、肥皂、寢具及門把、水龍頭等物品。
5.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,隨時注意清潔,常用肥皂洗手,並保持乾燥。
6. 不要借用別人眼藥水、隱形眼鏡…等私人物品。
7. 盡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,如游泳池、電影院、理髮廳等。
8. 不在結膜炎流行期間做不必要的眼科檢查。
9. 若是經由外界環境所造成,則應儘量避免接觸到刺激源,如減少外出可以減少風吹及接觸油、煙、灰塵…等刺激物。

流行性結膜炎之治療
使用類固醇藥物,減輕患者眼部之不適,對疾病本身,並無特異之療效。一般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週才會痊癒,但要病毒完全消失,則需四至八週之久。一般相信,病人曾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,可以免疫,但為期多久,則仍不清楚,不過因為引起紅眼症的病毒種類很多,其中又有很多些變異型,所以但年年得獎者,大有人在。若是有「偽膜」產生,需要移除以加速症狀的消除,另外視情況給與抗生素眼藥水及口服鎮痛劑。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,應注意煙酒、辛辣等刺激東西儘量避免及應充分的休息。切勿沖洗眼睛,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,可增加抵抗力,若被沖洗,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。

急性結膜炎
夏日因氣溫高病菌滋生快速,最常見的眼睛疾病為急性結膜炎,主要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,如克沙奇病毒、腺病毒、和腸病毒,少數是經由非濾過性病毒所造成,如披衣菌,傳染的途徑是經由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,主要臨床症狀為:眼睛內有異物感、眼睛紅、結膜充血、眼瞼浮腫、怕光、流淚,眼睛分泌物很多,嚴重者會有耳前淋巴腺腫大、發燒及咽喉炎的現象。先是一隻眼睛發作,然後傳到另一隻眼睛,或者兩眼同時發病,具有高度的傳染性。當病毒侵入眼睛,會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才發病。這段潛伏期因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,有的病毒為一星期,有些則一至二天。往往一人得到了,全家無一倖免。有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七至十天。即使不予治療仍可以自己痊癒,治療只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。在結膜炎發作的頭一至二天,可用冰"冷敷"來減輕疼痛。發病期間,可使用類固醇眼藥水來治療。因為它有減少炎性反應之功效,可使發炎較輕、病程縮短並減少角膜炎發生之機會。雖然類固醇眼藥水的治療效果不錯,但卻不可長期使用,因為長期點用可能導致青光眼、白內障等併發症。

慢性結膜炎
主要是因眼睛受細菌或病毒感染未接受徹底治癒,或受外界反覆刺激,例如風吹、煙燻及灰塵等,眼瞼方面有問題,如睫毛倒插一直刺激到眼睛、或眼瞼外翻使結膜長期曝露在空氣中,造成乾澀、發紅、淚囊炎及眼睛周圍的皮膚發炎,乾眼症因淚水分泌減少,無法有效的濕潤眼睛,或對外界環境刺激較敏感,及長期點眼藥,因對眼藥中的成份或防腐劑起反應,主要症狀包括了:眼睛微紅、乾澀疲勞、熱癢不適、分泌物不多偶有眼屎、頻頻眨眼、流淚或少淚為主、容易疲倦。

出血性角結膜炎
特徵就是結膜出血,常常引起病患或家屬恐慌不已。病人通常在感染後24到48小時眼睛開始有症狀,出血性角結膜炎可能更快,一般有紅腫,刺痛,癢癢的感覺,接著有大量分泌物產生,視力會因此覺得比較模糊,小孩的結膜因淋巴組織比較多,結膜受感染發炎後容易在眼瞼結膜產生「偽膜」,嚴重者可能併發角膜炎及膿樣分泌物、結膜下點狀出血等,出血性角結膜炎則有大片結膜下出血。結膜炎通常先一眼患病,約在二、三天內另外一眼很快跟進,整個炎症反應約在三、四天後達到高峰,然後逐漸緩解,約需二週才完全康復。如併發角膜炎則要數週左右才能痊癒。而且要注意角膜潰瘍、角膜白斑等合併症。

過敏性結膜炎
分為2種,一種跟季節有關的,通常在春、秋季比較容易發生,在季節轉換的時候,有些人不只是鼻子打噴涕、眼睛也會癢、全身發癢,有些是本身體質的關係,例如: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,同樣在眼睛也會有過敏性的結膜炎,這種的跟季節無關,患者就是會覺得一年四季都不舒服。
角膜炎
乾眼症
飛蚊症
麥粒腫
眼瞼炎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