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療項目-微笑眼科診所-近視雷射,台中近視雷射

首頁 > 診療項目

診療項目 | 白內障

何謂白內障
老年性白內障是一種老化的現象,水晶體原本是透明的,隨著年齡的增加,慢慢會產生硬化和混濁的情形,讓原本接收光線而產生影像的視網膜,受到了阻礙,導致視力模糊,稱為白內障。
成因:白內障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
1. 先天性的白內障(出生時就有水晶體混濁的狀況)。
2. 後天性的白內障常因水晶體老化或蛋白質的變性。

人工水晶體如何植入? 放在那裡?
人工水晶體通常是在白內障摘除後即行植入。放置的位置是在後房,而且在水晶體的後囊與前囊之間。如此,可以防止人工水晶體脫位。此種白內障摘除是將水晶體的部份前囊、晶體核及皮質清除而保留後囊,稱為"囊外晶體摘除"。

目前白內障最普遍的手術
A. 囊外晶體摘除術+人工水晶體放置(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) :即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,留下後囊,再植入人工水晶體。
B. 超音波晶體乳化術+人工水晶體放置(phaco emulsification and intraoculr lens implantation):
應用超音波技巧透過較小的切口,將混濁的白內障震碎乳化吸出,留下後囊,再植入一人工水晶體。
雖然沒有一種手術絕對零風險,但是隨著醫學的進步,顯微手術的發展,白內障手術已經很精細,並具有很高的成功率,這兩種手術方法都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。由於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傷口較小,恢復較快,現在醫師多選擇此法。不過對於不適用此法之病人,醫師同樣可以選擇囊外晶體摘除術,而達到很好的效果。故醫師將會視個別的情況,選擇對病人最適當的手術方式。

何謂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
超音波乳化術(超音波)是一種使用超音波手術的外科技巧。使用小切口超音波手術,需將一個小探頭穿入混濁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,使用超音波輕輕的破壞(或乳化)混濁的水晶體變成細小的碎片,這些小碎片可經由探頭頂端被移除。新式軟性人工水晶體,傷口只有1.8-2.8mm (不同材質的人工水晶體決定傷口的大小),相較之下,傳統的白內障手術需要較大的切口(5-6mm),相對縮短傷口復原時間。
小切口手術的優點
1. 快速恢復良好視力。
2. 很快能恢復日常生活。
3. 過去恢復正常視力需花上數週甚至術個月,現在只要幾天的時間就可以。
4. 手術後便可回家。
5. 減少手術後散光或縫線的脫落。
6. 軟式人工水晶體有多種度數,甚至有多焦點可供選擇,可完全矯正原有的度數。

白內障手術的新選擇~~~不只是看,看得更清晰
晶鑽調節式人工水晶體簡介影片:


白內障手術治療時機
一、白內障需要等到【成熟】才能開刀嗎?
1. 白內障依水晶體混濁的程度可分為:
﹝1﹞初發期﹝2﹞未成熟期﹝3﹞成熟期﹝4﹞過度成熟期。
2. 隨著白內障成熟的過程,水晶體日益混濁,使水晶體膨脹變大,前房變淺,易導致隅角閉鎖性青光眼。
3. 有些過度成熟的白內障,其皮質液化,晶體蛋白質囊滲出,為巨噬細胞所吞噬,並塞住房水出口的小樑網,而造成晶體性青光眼。
4. 故不需要等到白內障成熟時再進行手術,以免發生合併症。

二、白內障手術的適當時機:
依個人的生活需要而定,即視力障礙已經影響到日常工作與生活習慣時,可以接受手術治療。

白內障手術前注意事項
糖尿病患者:只要血糖值穩定即可手術。
高血壓患者:日常所服用的高血壓及心臟藥物,應告知醫師或護理人員。

白內障術後注意事項
1. 手術後不可揉眼睛,並避免抱小孩以防被撞傷。
2. 手術後洗臉時,暫時不要以潑水方式,使用毛巾輕輕擦拭即可,上眼皮盡量避免碰觸(約1個月)。
3. 洗頭時,避免水進入眼內。
4. 手術後若有眼睛劇痛或視力急降等情形,請迅速回診。
5. 飲食力求清淡,含酒精成分、太辛辣、太硬、刺激性、油炸類的食品不可食用。
6. 避免用力拿重物或過度運動。

選擇適合您需求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
  • 1
  •  
  • 2
  •  
PAGE TOP